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本网讯 8月28日下午,我校2018年暑期教职工系列培训第三场活动在鹅城会议厅举行,中山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王竹立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在线开放课程:时代背景、内涵、演变、设计与建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刘国栋主持,全体专任教师(含新进专任教师)聆听了讲座。

刘国栋副校长主持讲座

王竹立教授从“面向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在线开放课程的演变与作用”“在线开放课程的应用模式”“在线开放课程设计建设和应用”“在线开放课程的未来趋势”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他指出,当今社会正处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信息时代向智能时代过渡的“三明治”时代,知识结构的改变影响着现代教育理念的转变,未来对软知识的学习比硬知识的学习更为重要,个性化在线学习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学习方式。1.0时代的学习是互联网前学习时代,采用的是面对面教学,主要构建金字塔式知识结构;2.0时代的学习是将课堂搬到网络上,以网络公开课、微课、慕课为主要形式;而3.0时代的学习是个性化在线学习,特点是自组织、创客、零存整取、手机课堂。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学习方式变革,教师要教会学生搜索和选择知识、思考和交流、写作等基本能力,进行蜘蛛网式的学习。

王竹立教授作专题讲座

接着,王竹立教授分析了在线开放课程的演变与作用。他认为,在线开放课程经历了从cMOOC,到xMOOC和SPOC等发展阶段,强调cMOOC“更像一个暂时性的学习社区”,可操作性不强。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出现了MOOC的另一个形态—xMOOC,它将MOOC大规模和开放性的理念与传统课堂教学过程结合起来,形成了一套更具操作性和推广价值的新模式。近年来,业界和社会对慕课的质疑之声渐起,甚至有人声称“慕课已死”。因此,又一种新的在线课程应运而生,这就是所谓“私播课”。

随后,王教授分析了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应用模式。他指出,目前国内主要的应用模式有常规慕课模式、商业慕课模式和校内私播课模式,如何将慕课的大规模开放性特征与私播课的优点结合起来,探索新的应用模式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他认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不应照搬传统课堂教学内容与模式,而应该从内容选择、资源建设、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对传统课程进行改造,其中教学设计至关重要。他强调,高校教师应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与教学目标,对在线开放课程进行全方位设计、建设与应用,未来在线开放课程将朝去学科化、微课程化、淘宝化、协同创新和知识付费方向发展,cMOOC和“慕秀(MOOS)”将成为主流模式。

关于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设计与未来趋势,王教授则认为教师在课程设计上要有自己的思路和方法,做到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并可以结合慕课、微课等新型教学方式,让创新性课堂充满乐趣;未来在线开放课程非常注重灵活性、实践性和差异性,灵活性要求教师在上课方式、思路等方面要灵活多变,以便更好地引导学生;实践性是创新思维训练课程的落脚点,重在一系列的创新思维训练,如让学生参与游戏、做作品、参加创意工厂等;差异性就是勇于创新、勇于突破、勇于求异,只有尊重差异才有创造。他还提出了创新思维的三板斧:强制联想、软性思考和转变方向,并结合设计实践、思维导图等方式,介绍了如何提升课程趣味性、激发学生创新能力的具体案例。

讲座现场

讲座内容详实、针对性强,对我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和借鉴作用,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文:人事处   图:谢志雄

审稿:段延喜 陈雄辉   审核:金伟   签发:徐云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