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数学文化选讲之——数学与古诗、建筑及艺术(一)
日期:
2018-06-28
阅读次数:
96

数学文化之“数学与诗词、建筑及艺术”

  

本讲主要分析数学与古诗词、数学与建筑和艺术之间的联系。分为两个部分:首先,通过数学中的“镜反数”与“回文诗”、“极限”的概念与唐诗《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及“无界量”与宋词《游园不值》等例子,分析了数学概念、图像与古诗词或在意境、或在形式等有着紧密联系;其次,以若干著名的建筑和艺术品,如“巨石阵”、古希腊“帕特农神庙”、湖南长沙龙王港“莫比乌斯圈结合中国结”为原型的人行天桥、D*Dynamic图书馆、克莱因瓶及90°花瓶等为例,分析其中隐含的几何图形、数学中的对称和谐、比例及数学思想。

通过上述例子,试图让学生看到:1. 生活中处处有数学;2. 同一个现象从不同角度去理解会有不同的感受,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课程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