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课程介绍
日期:
2018-07-19
阅读次数:
165

《数学文化》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博雅课程,教学以教师的讲授为主。

课程努力贯彻素质教育的思想,既着眼于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又着眼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和思想素质。课程通过一些有趣味的话题,让学生融入其中,在共同探索的氛围下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并从多个角度展开数学文化,既把学生多年来学习的数学知识上升到精神、方法、思想的层面上,又从文化和哲学的角度反观数学发展中的规律,使学习者提高思维品质,学会洞察本质。

本课程组织教学的思路是:第一,以数学史、数学问题、数学知识等为载体,介绍数学思想、数学方法、数学精神;第二,涉及的数学知识深浅适当,以能讲清数学思想为准,使各专业的学生都能听懂,都有收获;第三,开阔眼界,纵横兼顾,对于数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都有所介绍。

本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数学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数学与现实世界的联系,数学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及艺术等领域的联系,并能理解数学的价值与欣赏数学的美,从而帮助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数学观。课程的学习将使理工科和文科的学生都会有收获。



课程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