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人力资源管理》实验教学大纲

  [日期:2015-06-29]  

课程名称:人力资源管理          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实验个数:3                            适用专业:经管类本科各专业

课程总学时:54                       学分:2     

实验学时:9                             实验学分:不单独计算

大纲执笔人:徐宁                      大纲审定人:

 

一、实验教学的目的、任务与要求

  《人力资源管理》是经济管理系多个专业共同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人力资源管理是管理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项专业管理的基础。它是一门广泛吸收多学科知识的边缘科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自八十年代传入中国以来,人力资源管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学会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同时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为毕业后成功地走上社会,有能力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实践打下基础。

  教学中不仅要对人力资源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思路进行必要的讲授,还要在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综合练习。通过实验,模拟提高学生理论、方法与应用的综合能力。

  通过学习本课程,让同学们通过具体的问卷测试、角色扮演,小游戏以及相关信息的搜索了解,形成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深刻认识和理解。

二、实验课程内容(项目)及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名称

学时

必开/选开

实验

类型

内容提要

1

招聘模拟

4

必开

情境模拟

 

2

岗位说明书的编制

2

必开

实务模拟

 

3

职业生涯规划

3

必开

自我模拟

 

合        计

9

 

 

 

 

三、教材(讲义、指导书)

  葛玉辉,《人力资源管理》,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8年

 

四、参考书

  (1)赵曙明,《人力资源管理》,机械出版社, 2008年

  (2)陈天祥,《人力资源管理》,中山大学出版社, 2000年

  (3)董克用,《人力资源管理概论》,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

 

五、课程考核方式、方法及实验课程评定方法

    (1)学生小组活动成绩组成:

  学生小组活动分数=小组内成员互评得分*0.5+小组展示得分*0.5

     (2)小组内成员互评:

      1、评分等级:

等级

评价参考

分数段

A

统筹安排,激励同学工作

85-90

B

主动参与,力求多做事情

80-84

C

服从安排,按时完成任务

75-79

D

被动跟随,尽量回避麻烦

70-74

  2、小组根据组内实际情况,自行设计核心考核指标,制定评分标准。

  3、每位同学根据上面表格所列分数段给小组内成员打分(包括自评)

  4、学生互评分数=组长*0.6+其它成员(包括自评)算数平均分*0.4

  5、每个小组成员成绩必须分布在三个等级之中。A:不超过30%,B:不超过50%。如果组长尽职尽责可以处于A档次,可否下移。每个等级的人数各小组自行确定。

  (3)小组展示评分办法:

  1、小组展示成绩=老师评分*0.5+小组间评分*0.3+小组自我评分*0.2

  2、评分等级:

等级

评价参考

分数段

A

评价指标:                                 分数值:

1、岗位选择合理性                       12-15分

2、采用方法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30-35分

3、小组成员的参与性                     20-25分

4、岗位说明书正确性和规范性          13-15分

85-90

B

80-84

C

75-79

  3、评委:老师,各小组

教学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