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运动解剖学课程简介
日期:
2017-10-10
阅读次数:
1969

        运动解剖学是人体系统解剖学的一个分支,它是在人体解剖学的基础上研究运动对人体形态结构和生长发育的影响,探索人体机械运动规律及其与体育运动技术关系的一门学科。运动解剖学隶属运动人体科学,是一门形态学科,是高等院校体育专业开设的一门重要的必修专业基础课程和先导课程。通过《运动解剖学》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系统的正常人体各器官形态结构的知识,掌握与体育运动联系最为密切的运动系统各器官形态结构的特点、关节的机械运动规律、运动的主要肌群以及发展肌肉力量和柔韧性等素质的基本原理;探讨体育运动对人体各器官的影响和对外部特征的影响;既为学生在运动实践(如田径、体操和球类等)中提供理论依据和训练方法,也为学生在后续专业理论课程(如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运动生物力学和运动生物化学等)学习时打下形态学知识基础;并使学生从中获得相当的医学常识,丰富知识面,提高其综合素质,开拓创造性思维,为将来从事体育教学、训练、社会体育指导及体育科学研究工作等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人类体育运动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运动解剖学由单纯的对人体形态学的基础研究到服务于体育运动实践的人体形态学的应用探索,逐渐形成的由人体科学和体育科学相互融合的一门独立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