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运动解剖学——教学日历
日期:
2018-08-02
阅读次数:
939

教学内容及进度安排

课次

教学内容

学生学习

预期成果

课内

学时

教学方式

支撑

课程目标

1

绪论

重点:解剖学定位术语

难点:解剖学定位术语中的三个基本面和三个基本轴。

了解运动解剖学发展简史及定义、学习运动解剖学的主要内容和任务、学习运动解剖学的基本观点、学习运动解剖学的基本方法、掌握解剖学定位术语。

3

讲授

讨论

案例

1、了解运动解剖学发展简史及定义、主要内容和任务、基本观点、基本方法;

2、掌握解剖学定位术语

2

运动系统

第一节骨与骨连结

一、骨总论

重点:长骨的构造、骨的物理特性和化学组成、长骨的长长和长粗

难点:长骨的构造

掌握运动系统的组成,使学生初步理解骨、骨连结和骨骼肌的三者关系;介绍全身骨的组成,骨的分类。重点了解骨的构造,骨的物理特性和化学组成以及骨的生长。

3

讲授

讨论

案例


1、介绍运动系统的组成; 2、介绍全身骨的组成;3、掌握骨的分类;4、掌握长骨的构造;5、掌握骨的物理特性和化学组成;6、掌握长骨的长长和长粗

3

第二章运动系统

二、骨连接总论

  

重点:关节的主要构造,关节的运动

难点:关节的运动

了解骨连结的分类,使学生掌握关节的主要构造,了解其辅助结构,掌握关节的运动形式,了解关节的分类

3

讲授

讨论

案例


1、了解骨连结分类;2、掌握关节的主要构造,了解关节的辅助结构;3、掌握关节的运动;4、了解关节的分类

4

.上肢骨及其连接

(一)上肢骨及其实验

重点:肩胛骨、肱骨、桡骨和尺骨的骨性标志。

难点:肩胛骨、肱骨、桡骨和尺骨的骨性标志。

了解上肢骨的组成及数目;掌握上肢各骨的位置、形态;掌握上肢各骨骨性标志

3

讲授

讨论

骨架及骨模型

1.了解上肢骨的组成及数目

2.掌握上肢各骨的位置、形态

3.掌握上肢各骨骨性标志

5

第二章运动系统

第一节骨及骨连结

三、上肢骨及其连接(二)上肢骨连结及其实验

重点:掌握肩关节、肘关节、桡腕关节的组成、结构特点及运动形式

难点:肩关节、肘关节、桡腕关节的结构特点

要求重点掌握肩关节、肘关节、桡腕关节的组成、结构特点及运动。

3

讲授

讨论

骨架及骨模型

1了解上肢骨连结;2、掌握肩关节的组成、结构特点及运动;

3、掌握肘关节的组成、结构特点及运动;4、掌握桡腕关节的组成、结构特点及运动

6

.下肢骨及其连接

(一)下肢骨及其实验

重点:髋骨、股骨、胫骨和腓骨、距骨的骨性标志。

难点:髋骨、股骨、胫骨和腓骨、距骨的骨性标志。

了解下肢骨的组成及数目;掌握下肢各骨的位置、形态及下肢各骨骨性标志

3

讲授

讨论

骨架及骨模型

1.了解下肢骨的组成及数目

2.掌握下肢各骨的位置、形态

3.掌握下肢各骨骨性标志

7

第二章运动系统

第一节骨及骨连结

四、下肢骨及其连接

(一)下肢骨连结

及其实验

重点:掌握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的组成、结构特点及运动形式

难点: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的结构特点

重点掌握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的组成、结构特点及运动。

3

讲授

讨论


骨架及骨模型

1、了解下肢骨连结;2掌握髋关节的组成、结构特点及运动;3、掌握膝关节的组成、结构特点及运动;4、掌握踝关节的组成、结构特点及运动

8

.躯干骨及其连接

(一)躯干骨

重点:椎骨的一般形态和各部椎骨的特征及与骨性标志。

难点:各部椎骨的特征

掌握躯干骨的组成及数目

掌握躯干骨重要的骨性标志。 

  

3

讲授

讨论

骨架及骨模型

1、了解躯干骨的组成及数目

2、掌握躯干各骨的位置、形态

3掌握躯干主要骨的骨性标志

9

. 躯干骨及其连接

(二)躯干骨的连接

重点:掌握椎体的连接及脊柱的组成、结构特点及运动形式

难点:椎间盘的结构。

重点掌握椎体的连接及脊柱的组成、结构特点及运动。

3

讲授

讨论

骨架及骨模型


1、掌握椎体的连接;掌握脊柱的组成、结构特点与运动;2、了解腰骶连结和骶尾连结、寰枕和寰枢关节

10

第二章运动系统

一、肌肉总论(一)

重点:掌握肌肉的大体结构;肌肉的物理特性

难点:肌肉的大体结构

二、肌肉总论(二)

重点:肌肉工作的协作关系、影响肌肉力量大小的解剖学因素;研究肌肉功能的方法

难点:研究肌肉功能的方法

重点掌握掌握肌肉的大体结构;肌肉的物理特性;了解肌肉的微细结构;掌握影响肌肉力量发挥的解剖学因素;了解体育运动对肌肉形态结构的影响。

3

讲授

讨论

挂图

1、掌握影响肌肉力量发挥的解剖学因素;2、了解体育运动对肌肉形态结构的影响及肌肉工作的协作关系;3、掌握影响肌肉力量大小的解剖学因素;4、了解体育运动对肌肉形态结构的影响

11

三、上肢肌

肩带肌上臂肌前臂肌

重点:肩带及肘、腕关节运动的主要肌肉的位置、作用与练习方法。

难点:近、远固定下肌肉的功能。

掌握三角肌及肘、腕关节运动的主要肌肉的位置、作用与练习方法。

2

讲授

讨论

挂图


掌握三角肌、肱二头肌、肱肌、肱三头肌的位置、功能与练习方法。

12

四、下肢肌

盆带肌大腿肌小腿肌

重点:盆带及髖、膝、踝关节运动的主要肌肉的位置、作用与练习方法。

难点:近、远固定下各主要肌肉的功能。

掌握髂腰肌、臀大肌、股后肌群肱股前群肌小腿三头肌的位置、功能与练习方法。

  

2

讲授

讨论

挂图


掌握髂腰肌、臀大肌、股后肌群肱股前群肌小腿三头肌的位置、功能与练习方法。

  

13

五、躯干肌

背肌胸肌膈肌腹肌

重点:斜方肌、竖脊肌、背阔肌、胸大肌、膈及腹直肌位置、作用与练习方法。

难点:近、远固定下各主要肌肉的功能。

掌握斜方肌、竖脊肌、背阔肌、胸大肌、膈及腹直肌位置、作用与练习方法。

2

讲授

讨论

挂图


掌握斜方肌、竖脊肌、背阔肌、胸大肌、膈及腹直肌的位置、功能与练习方法。

  

14

第二章运动系统

肌肉工作分析

重点:肌肉的协作关系、工作性质、肌力影响因素、多关节肌主动不足和被动不足

难点:肌肉的工作性质

掌握肌肉的协作关系、工作性质、影响肌肉力量发挥的解剖部因素、多关节肌的主动不足和被动不足

2

讲授

讨论

1.掌握肌肉工作的协作关系、肌肉工作性质;

2.掌握影响肌力发挥的解剖学因素;3.了解多关节肌的主动不足和被动不足

15

第三章消化系统

重点:小肠、肝脏、胰脏的形态、结构和功能

难点:肝脏的形态、功能

内脏的定义与组成及腹部的分区,简介消化系统的组成、功能、有重点的介绍胃、小肠、肝和胰的位置、组成、功能

2

讲授

1.了解内脏的定义、组成与功能

2.了解腹部的分区;3.掌握消化系统的组成与功能;4.了解口腔、咽、食管的位置形态功能;5.掌握胃、小肠、肝脏、胰脏的位置、形态与功能

16

第四章呼吸系统

重点:喉的内部形态结构、气血屏障、肺的位置形态和结构。

难点:肺的位置形态和结构。

掌握憋气和屏息的呼吸方式;重点要求掌握声襞的位置形态和功能、肺的导气部和呼吸部的结构功能,掌握气血屏障的概念。掌握 lungblood-air barrier

2

讲授

讨论

模型

1.掌握呼吸系统的组成与功能;2.了解鼻、喉、气管支气管的位置、形态、功能;3.掌握喉的形态结构、肺的位置形态与结构功能

17

第五章泌尿系统

重点:掌握泌尿系统的组成、功能。熟悉肾的的大体结构、微细结构的形态、结构和功能。

难点:肾的微细结构的形态、结构和功能。

1.掌握泌尿系统的组成、功能。

2.熟悉肾的的大体结构、微细结构的形态、结构和功能。

  

2

讲授

讨论

模型


1.掌握泌尿系统的组成、功能;2.熟悉肾的的大体结构、微细结构的形态、结构和功能。

  

18

第六章生殖系统

第七章脉管系统

  

了解生殖系统概况;了解心血管系统的组成和功能,了解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的形态结构,理解毛细血管的结构和其功能的关系,理解动脉和动脉血的区分,静脉和静脉血的区分,掌握血液循环的途径、特点和功能,同时掌握心脏的位置、形态

3

讲授

讨论

模型


1.了解生殖系统概况,掌握心血管系统的组成;2.了解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的形态结构;3.掌握血液循环的途径、特点和功能;4.掌握心脏的位置、形态

19

第七章脉管系统

心血管系统

重点:体循环的动脉主干及其分支分布。

难点:体循环动脉的分布、供血范围及压迫止血点。

了解血管的分布规律、微循环及肺循环的血管;掌握体循环的动脉分支、分布及主要的压迫止血点。

2

讲授

讨论

模型


1、动脉分布规律。

2、体循环动脉主干、分支、分布。

  

20

第八章神经系统

第一节总论

重点:神经系统的分类;神经系统的基本概念;神经系统活动的基本方式。

难点:神经元的结构;运动终板的结构。

第二节中枢神经系统

重点:脊髓的位置,掌握大脑的位置、外形。

难点:大脑半球主要沟和回的位置

第三节周围神经系统

重点:脊神经的组成与分布

  

掌握神经系统的分类,了解神经元的结构;掌握神经系统的某些基本概念,神经系统活动的基本方式;掌握脊髓的位置和外形,掌握脑的位置、了解脑干、间脑、小脑、大脑的位置、外形;了解脊神经组成与分支;熟悉脑神经的名称分类与功能;

3

讲授

讨论

模型


1、掌握神经系统的分类,了解神经元的结构;2、掌握神经系统的某些基本概念,神经系统活动的基本方式;3、掌握脊髓、脑干、间脑、小脑、大脑的位置和外形;4、了解脊神经组成与分支;熟悉脑神经的名称分类与功能

21

第九章感觉器官

概述

第一节 视器-眼

第二节位听器-耳

第二节皮肤

重点:眼球、内耳。

难点:眼球壁、迷路。

了解感觉器官的组成与功能,重点掌握眼球、内耳。

2

讲授

讨论

模型


1.感觉器官的组成与功能;感受器的概念和分类;2.视器-眼:眼球的结构;3.位听器-耳:外耳、中耳、内耳;4.皮肤

22

第十章内分泌系统

掌握垂体、甲状腺、肾上腺、胰岛的位置、结构与功能;了解内分泌系统的组成与功能

2

讲授

讨论

1、掌握垂体、甲状腺、肾上腺、胰岛的位置、结构与功能;2、了解内分泌系统的组成与功能

注: 《运动解剖学》是专业基础理论可的第一门课,必须安排在大一第一学期,新生开学晚,还有军训,上课总周数少,因此一周排二次课,5学时/周,一次2学时,一次3学时,用11-12周完成。